“狗臉的歲月”的图片搜索结果

《狗臉的歲月》

 

看完《狗臉的歲月》最深刻印象的是導演對於兒童的描寫。許多情節都與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十分相似,所以對於電影中一些情節安排特別有所觸動,尤其是小女孩想要掩蓋自己的女生身份的情節設置。
排斥甚至試圖掩蓋自己的女生身份可能是每一個長在男生堆里女孩都會有的行為。或者說,成長在異性夥伴中的小孩子在開始產生性別意識的時候,都會產生一些煩惱和不適感。我從小是音樂特長生,要在樂團參加排練。西洋樂團中男生比較多,所以童年時身邊的玩伴很多是男孩子,小時候也沒少和男生打架掛彩。總會被家長說“怎麼野得和男孩子似的”。


在青春期以前,雖然知道男生和女生是不同的,但實際對於性別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認識,與男生的相處是非常自然和輕鬆的。可是到了小學高年級,隨著青春期的到來,對男生和女生差異性的感覺越來越明顯。這一方面來源于身體上的變化,而另一方面更多是受到外在環境的不斷提示。


年齡往往是判別一個人做某件事情“合適”或是“不合適”的標準。舉例來講,當人們看到兩個幼童接吻的圖像,會覺得很可愛,但同樣的景象如果放置在十一二歲的孩子身上,家長們就要開始憂心忡忡了。所以在這個年齡段身邊總會有人提醒“現在長大了不可以再和男孩子怎樣怎樣”。“男女授受不親”的意識便在這一階段開始形成。


而“男女收受不親”是一種經過社會化的觀念,在“被塑造”之前,小孩子是沒有這種意識的。就像劇中的小女孩,毫無顧忌地給小男孩看自己發育的乳房,由男孩幫她把乳房“藏起來”,一切自然而然。我小時候也覺和男生打成一團、睡一張床等等的身體接觸都是自然而然,但突然間,所有人告訴你這樣做是不可以的,就會產生明顯的“認知不協調”。這對於身邊都是異性玩伴的女孩子來講,“我該如何與男生相處”成為一個困擾的問題。有時候我也不由會想“要是我是男孩子就好了,就不用這麼麻煩了。”但這樣的想法在我身上只是停留在思想意識的層面,而沒有像劇中小女孩那樣,將掩蓋自己的性別付諸行動。

arrow
arrow

    阿毛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